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办

部门概况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是于2005年7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2006年9月正式挂牌,隶属自治区教育厅。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74年的原西藏自治区农牧学校和西藏自治区综合中专学校。

学校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农业院校示范基地、全国建筑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全国就业指导先进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教育部、财政部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典型应用示范点、中国萧军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院西藏分院、西藏自治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一所和全区职教师资培训中心设在学校。

校企合作办学是高职院校教育改革的方向,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关键和核心。根据学校办学定位,校企办主动适应国家及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输送更多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及岗位分工。校企合作办公室的工作目标定位是:“沟通服务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基本原则是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校企办的工作的职责可以概括为八方面:

(一)完善创新校企合作的体制和机制

1、制定校企合作的工作计划,完善校企合作的工作制度。

2、调研校企合作运行状况,及时解决校院两级校企合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优秀经验,审核校企合作经费的预算和使用,组织校企绩效考核和奖励。

(二)搭建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的管理平台

1、发挥校企合作的桥梁作用,按照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四个原则,协助二级学院积极引入企业资金共建校内实习实训基地,推进二级学院与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开发校外顶岗实习基地,拟定合作协议。

2、推进校企合作的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建立校企合作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平台,及时为企业和学生提供相关信息。

(三)积极开展调研,为学生顶岗实习,就业提供资源。

1、协助学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协助二级学院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开展教学资源。

2、对行业产业发展趋势、行业企业相关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进行调研,为二级学院专业调整与开设提供有力的资讯。

3、本着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理念,校企办为学生的实习、实训、就业提供信息资源咨询。

(四)推进学院对外合作交流,积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校企合作事务的交流。

主动争取政府的支持,为事业单位提供购买服务,密切与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实现“政府搭台、校企联合、学生受益。”

(五) 强化督查考核。

督促二级学院校企合作方案的实施,总结校企合作的成果;对二级学院所开展的校企合作工作进行考核,奖励校企合作中的优秀项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每学期召开一到两次校企合作例会,每年负责召开校企合作总结表彰会。

(六)积极做好校企合作有关的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七)在学校产教联盟筹建领导小组领导下具体承担西藏产教联盟的筹建工作。

负责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和规章制度的制定、组织和实施;负责产教联盟的日常工作。

(八)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负责校友会筹建的前期基础工作。

协助二级学院做好校友会分会筹建工作,建立校友会信息库和;建立、管理校友互动平台(如校友会网站、校友会微信公众号、校友动态汇编),传播母校各类发展动态;整合校友资源,挖掘、编纂校友职业发展案例集,树立校友楷模,建设、促进学院“产学研”发展,为学院教学、就业、实习实训等业务模块提供帮助;统筹整合资源,广泛联络校友,协同各地校友、各分院组建校友组织、多种形式开展校友活动,为各级、各类校友组织开展学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联系及交流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持;汇集校友力量,积极筹建校友基金,设立各种奖学金、助学金等,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