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办

心之所向,身体立行——2006级园林1班优秀校友才旺丹加建设“绿色普兰”记

2018-08-20

幼树养护

才旺丹加,男,藏族,中共党员,阿里地区噶尔县人,2009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农业科学技术学院园林专业毕业,同年顺利考取西藏阿里地区公务员,成为阿里地区普兰县林业局一名普通职工。 去过阿里地区的人都知道,阿里地处中国最西部,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地方,这里氧气稀少,树木稀缺,别说劳作,即使正常的呼吸行走都有些困难。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才旺丹加同学扎根西部,用智慧和学识,建设普兰的每一寸土地,用实际行动捍卫着祖国的疆土。

普兰县巴嘎乡雄巴村赛马后留念

才旺丹加同志2009年到普兰县林业局参加工作,截至目前已有九个年头。他凭借着勤奋好学、努力奋斗的精神加之多年累计的工作经验,在普兰县已成为小有名气的林学专家。在高寒地区树木种植成活率较低,才旺丹加同志通过广泛调查发现普兰柳(当地柳)、新疆杨、北京杨、藏川杨、中国沙棘、云杉等适合在普兰种植,但要将这些树种种活,必需依靠科学技术。他实地查看、潜心研究,终于将苗木在当地成功种植,并将成活率提高到85%以上。这在普兰县是一个创造性的奇迹。 普兰县一年中适合植树的季节为4月中旬至5中旬,而这个季节则是才旺丹加同志最忙的季节,他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10点多回家,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在才旺丹加同志的科学指导下,普兰县植树造林面积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底,普兰县累计植树造林面积达2.5万亩,累计种植树苗450多万株。使普兰植树造林面积实现历史性突破,县城周边绿化工作成效显著,为打造阿里小江南大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受伤的野鹰被救护后放生

林业工作者不但有植树造林、防护养护的工作任务,更有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要职责。自2012年起才旺丹加同志亲自带队,深入普兰县野生动物频繁活动地带巡护监测。为防止人为乱捕乱杀,每年5月中旬至6月底,在普兰县马攸木藏羚羊迁徙、产仔地带设卡;为防止人为偷猎,他带领着林业局的职工们每天奔波千里疆土巡视保护。在他们的努力下,2017年普兰县人工监测到的藏羚羊数量大概为2500只,其中,公藏羚羊200多只,母藏羚羊2300多只,较2005年监测到的藏羚羊200多只增长了近10倍;监测到的野牦牛数量为1000多头;监测到棕熊数量了30多只;监测到藏野驴500多只。为自治区、地区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供大量宝贵的数据支持。

镜头下的金丝野牦牛

作为单位领导,一个人掌握技术远远不够,为了能将植树造林、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技能教给同事,才旺丹加同志担负了玛旁雍错湿地管护人员培训的任务。经培训,湿地管护人员的管护意识明显提高,管护力度不断加大,伤害野生动物事件基本杜绝。玛旁雍错湿地保护区内生物链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野生动物食物渐渐丰富起来。迁徙候鸟在玛旁雍错湿地内停留的时间,由以往一个多月到现在三个多月。这是对野生动物保护人员最大的鼓舞,也是对才旺丹加同志辛勤劳动成果的最大肯定。

藏野驴在河边嬉戏

守护边疆的任务是神圣的,守护工作是辛苦的,同时植树造林的工作成效是显著的。2013年才旺丹加参加森林二类调查,获得自治区林业系统先进个人奖;2013年作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专家的他参与中央电视台拍摄美丽中国湿地行(拍摄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2015年参与了中央电视台天河记录片(普兰县霍尔乡自然保护区)拍摄;2015年参与昆明院调查昆虫(高原蚂蚁);2017年参与中央电视台拍摄辉煌中国(拍摄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动、植物)等,成为普兰县小有名气的“央视红人”。

在待开垦的绿化地上作业

才旺丹加说,在其位谋其职,特别是在祖国的边疆地区做事,我时刻小心谨慎,尽职尽责,为自己的行动能为祖国的疆土增添绿色深感自豪。看到普兰县有大面积的土地仍需要绿化,我知未来的工作任重道远。我要通过不断的努力把普兰县的茫茫黄土建成绿洲,让普兰县真正成为阿里地区的小江南。

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地处中国的最西部,喜马拉雅山南侧的峡谷地带,平均海拔4500米,县城海拔3936米,年平均日照时数3640小时,平均气温-0.6-6.7摄氏度,平均降雨量174.2毫米,具有明显的高原大陆性气候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