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办

我带阿爸阿妈看火车——记2014级优秀校友西若江村

2018-09-12

西若江村,男,今年24岁,2014年考入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2017年毕业后来到青藏铁路集团公司格尔木机务段,成为一名铁路机车副司机。

9月9日上午,在格尔木机务段机车整备场,第一次零距离接触火车的藏族职工西若江村的父母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太好了、太好了,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的儿子会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当天早晨,从拉萨坐了一夜火车的达瓦和妻子尼玛卓嘎来不及休息,迫不及待地跟随儿子西若江村来到格尔木机务段调度室和机车整备场进行参观。在西若江村的带领下,父母围着偌大的机车,摸摸这,看看那,脸上始终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火车司机对我们藏族老百姓来说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我能够成为一名火车司机,是我们家庭乃至全村人的骄傲。我的父母生活在西藏山南偏远的农牧区,从来没有见过火车,带他们看看我驾驶的火车是我上班以后的心愿,现在我的愿望实现了。”望着父母脸上发自内心的满足和微笑,西若江村有一种不说出的激动和兴奋。

今年24岁的西若江村出生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县的一个农牧民家庭,2017年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青藏铁路集团公司格尔木机务段成为一名铁路职工。一年来,在组织上的精心培养和个人的不懈努力下,西若江村从一名藏族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铁路机车副司机。

“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带给全村的乡亲,让他们和我们一起分享这个好消息。”得知儿子已经顺利取得铁路机车副司机资格时,西若江村的母亲尼玛卓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拉林铁路已经修到我的家乡,希望不久的将来我能开着火车回家乡。”谈起今后的打算,年轻的西若江村信心满满。


(本文转载于西海都市报 今日海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