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办

升本亲体验之我的本科大有来头

2019-03-20

我校农业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作物1班学生四郎群措,于去年通过专升本考试,成功考入西藏农牧学院就读。在此,她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时光飞逝,不觉间从大三准备升本到如今在西藏农牧学院就读,时间已有半年之久。很开心通过努力,可以踏进自己心心念念的学府,也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跟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下我的学习心得和经验。

首先我要感谢一直以来对我支持和鼓励的家人、朋友,以及学校的所有老师。亲人朋友的支持,让我更加坚定了专升本的决心;老师的指导,让我的学习有了动力和方向。

在上大学之前,相信每位同学都对大学充满想象。我理想中的大学就是西藏农牧学院,那里依山傍水,满园苍翠,鸟语花香,幽静雅致,像人间仙境一样美丽。但是高考失利,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快崩溃了,成绩距离报考西藏农牧学院的分数线差了一大截。难过了几天之后,我重振精神,报考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想通过采取迂回救国的战术,通过专升本考试,可以考进西藏农牧学院。

拿着行李踏进藏职院的那一刻,我的神经一根根复活,迫不及待的想拥抱我的大学生活,想着那些的热烈而美好的愿望马上就要实现,心中难免激动。但真正开始大学生活之后,才发现大学并没有那么可爱,大学是一天到晚的忙碌,上不完的课,写不完的作业,搞不完的活动,就在这样的忙碌中,人反而开始变懒了,变得不爱学习,变得更加依赖被窝,变得喜欢上了饮料和泡面,这感觉像是堕落,眯着眼睛很舒服,你不及时醒来的话,就会一直往下坠,梦想也会在坠落的过程中被消磨掉。

有那么一瞬间,我仿佛突然惊醒,重新打量我的生活:世界依然在运转,春天来了花就开,蚂蚁在不停歇的找食物……时间没有丝毫停留的意思,而我的行为好像是在拒绝时间的馈赠,撕裂了一地的青春被风无情的吹跑,我追赶已来不及,于是开始回忆初到学校的情形,那被高置在一边的升本梦,开始复活。

升本之路漫漫,再难也要坚持。选择专升本,不止是一种勇气,还有一种不甘心。明知选择这条路,就注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但是依然要前行,只因在本科之上,我想看到更美的风景。

有些学生听说专升本考试很难,着手准备不久之后就开始打退堂鼓,惧怕升本,其实这种心理是不对的,我们应该准确的认识它、剖析它、了解它,只有这样才能有把握战胜它!专升本考试的科目有三门,大学语文+英语+专业课,在复习之初,进程可以慢点,但要把课本点吃透,把知识点消化理解掉,专升本其实并不难,考的都是基础知识,所以一定要把基础打好。同时要有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升本,不能有太大压力,否者只会适得其反。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升本成功。

再入学校做新生,我小心翼翼的捧着自己的新课本,一种神圣感笼罩心头,又可以继续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营养,继续享受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如今想来,特别感谢那个及时醒来并努力奔跑的自己!

我很喜欢龙应台写的一段话,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希望师弟师妹们能跟我一样,从中受益并获得力量:“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预祝各位师弟师妹们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自己向往的生活!未来还很长,一起努力吧!

希望大家能够从她的故事中有所收获,努力学习,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