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办

孤独是生命的礼物——农科校友央宗千里之外的思念与感动

2019-04-04

我校农业科学技术学院2014级水土保持专业学生央宗,拉萨市林周县人,毕业后远赴河北省石家庄海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海关关员。至今工作已一年有余,思念与感动,从千里之外徐徐传来。

每逢佳节倍思亲,离开家乡已经一年过去了,想念高原、想念家乡、想念父母亲朋好友。看着窗外美丽如画的风景,想着心与家的距离近在咫尺,心中那份久违的游子之情又会油然而生。“背井离乡” 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吗?离开之后我们又会以什么样的姿态能够脱颖而出?山里的孩子想出去看看世界有多大,经济、科技的高速发展,催生了巨大的劳动力市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背井离乡”,离开家门时满怀信心,期望着衣锦还乡,又有多少人能够站稳脚跟呢?虽然“父母在不远游”,但我相信每个父母的心里远离更是一种自豪和托付,希望孩子不辜负青春年华。
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在雾霾的天空,我们就像迷路的的孩子,寻找不到方向;偌大的城市,怎么样才能将苦涩单调的生活化解为不负一别 ,我又开始彷徨。 每个人有了不一样的性格世界才完美,如果每个人想法性格都一致那世界多无趣,所以尊重自己的选择和理想。凡事都有好坏之分,就业就是为了生存,但只有人类才能在意识中明确地把“我”与“非我”明确。从职业角度出发,创业有创业的好坏,当公务员有公务员的好坏,企业就业有企业就业的好坏,不管自己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我觉得前提是父母有困难你能够第一时间扶他们一把就好。俗话讲:身无饥寒,父母不曾亏我;人无长进,我以何对父母? 离开虽然付出了应有的代价,但会是一种正确的选择;这片大地所赋予我的一切最重要的,不会因为将来纷绘多变的生活而有所改变。我是一个普通大学生,毕业来到内地,一路很幸运,赶上了大好政策。离开故乡,每一次的出发,透着车窗见故乡山水留在后头;渐行渐远,把能看到的角落——慢慢被遮挡,过时许也不有意去找了。因为出发意味着要更成熟更自律。有时候无意中被提到故乡这词,或者有人问我你想家吗?说实话非常想,想蓝天下黝黑的人们,想夕阳下我在山腰间,看脚下田野同丁当铁马追赶时间,一切如同蓝天和大地间一朵白云被清风吹走,飘过了这个村庄,那个山头,却印在我心里。
但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海关队伍中的一员。自从我得知自己考上的那一刻起,心里总期待和无比的想象在海关工作的各种憧憬。自己参加工作已有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我的同事和领导的关心照料下,对海关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并且很珍惜从西藏来到石家庄海关工作和学习的机会,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在内地学到更多知识,和更宽广的眼界去生活、去学习,带着对未来的逐梦和遐想,开启人生最美的第一乐章。 海关这个职业像是一颗石子扔进了河塘,平静的心开始兴奋。因为内心的那份坚守,所以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春暖花开的那一季。
2018年4月16日,我终于如愿成为海关关员。相信这里的一切都是最美好的遇见;相信在这里我们会得到成长历练;我会带着豪情,把牢国门,叩响这段乐曲的最强音。我想,人有了理想就有了生活的目标,才不至于虚度光阴。但是有了理想却不奋斗,也是徒劳。当我上船查验的时候,国外人看着我说了叽叽叽叽的语言我愣住了,我内心是酸的;当我学习系统的时候,当我跟别人交流的时候,我才认清自己的价值:我只想说,青春应该用来奋斗的而不是用来挥霍的。此刻我的理想就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或许许多人觉得可笑,但是在这个漫长的学习工作生涯中,我敢肯定的是,我始终不变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学会对人类有所贡献的关员,更脚踏实地为海关事业做出贡献。我们只要着海关制服,不管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工作,我想都是神圣的光荣的。成长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断自我更新。如今,在成为新海关关员的道路上,我们只迈出了坚实的一小步,而后还有一段万里征程需要我们奋进前行。就算是在坎坷的道路上,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只要我们携手前行,总还是能防着跌到,总还是能相互扶持,把这一路风景撩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