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办

关注!创业路上的藏家小伙

2019-04-05

刚刚完工的墨竹工卡县南京路两侧的商品房,商店、茶馆、文具店、餐馆等陆续开业,其中悟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最为醒目,这里就是我们要探访的主人翁旦增次仁的创业之地。

旦增次仁(图中)在与工友们商量平面设计

旦增次仁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家住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巴洛村,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曾有过辍学务工的想法,但朴实的父母却有一套“理论”令他无言以对:“守着‘一亩三分地’,还能斩断穷根?我们辛苦一点不要紧,但希望你有一个与我们不一样的未来。”

后来,旦增次仁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现代传媒专业。旦增次仁坦言,大学毕业后那段时间,他有过彷徨和迷茫。

在迷茫的日子里,旦增次仁来到成都,见识了各种各样的设计和创意。在成都的两年时间,他对平面设计、产品包装甚至企业管理等进行了“以工代学”式的深入学习。

最让旦增次仁引以为豪的是,2014年他通过一些清油和辣椒酱,在一个餐盘上,勾勒出了一条鱼和两只虾,作品栩栩如生,触及人的味蕾,旦增次仁将其命名为“遇见不一样的美味”。该作品荣获第六届全国广告艺术大赛二等奖。

2017年5月,旦增次仁回到家乡,开启了他的创业梦——在墨竹工卡县成立了悟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经过一年的发展,旦增次仁的公司从最初的二、三个客户发展到目前的二三十家客户。旦增次仁按照客户要求,每次给客户设计时都会设计出三个样品供客户自主选择,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

年仅26岁的旦增次仁通过不懈奋斗,悟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8年下半年实现纯收入40万元。这使他的家庭生活逐渐变好,2018年他家还如期实现了脱贫目标,成为父母眼中的骄傲。

旦增次仁在创业中越走越好的同时,力所能及回馈着社会。每当有前来复印学习资料的学生,旦增次仁都不收复印费,他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孩子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创造与父辈们不一样的新生活。

(本文发布于2019年4月4日拉萨日报,原作者:杨若飞、姚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