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办

传承传统技艺,编织青春梦想——返乡创业者拉顿的创业之路

2019-04-16

1980年,拉顿出生在白朗县巴扎乡巴扎村一个祖辈都以务农为主的家庭。

37年后,拉顿带着自己公司原创的藏族民间手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项目出现在了拉萨市第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领奖台上,在夺得大赛冠军的同时还喜获20万元扶持资金。

坚持12年创业的拉顿,如今信心满满,意气风发。

拉顿的“新作为”

乡村手工艺人的“新时代”


拉顿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现在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也有着一段让当地人感到新奇的经历。2005年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按部就班地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5年后,毅然辞职,开始了创业之路。

我的心里一直有个创业梦,我想让这个梦想“发芽”。

工作的5年里,他接触到了很多拉萨的旅游产品,这让他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希望之光:“西藏是旅游胜地,但我发现西藏本地生产的旅游产品品种单一、工艺也不太精良。游客们来西藏旅游带回去的纪念品,很多还是尼泊尔等地生产的,并不是西藏本地的产品。我的家乡有很多民间手工艺者,她们技艺超群,但是织出的产品没有销路。”

于是我就想,可不可以把我家乡的传统技艺发展起来,一方面让游客真正了解西藏的传统手工艺,另一方面还可以带动乡亲增收致富。

拉顿从小在白朗县的农村长大,家里经济来源单一,哥哥会传统的绘画工艺,父母和姐姐能娴熟地用氆氇机织出美丽的布,然后给他们做衣服,平淡的日子充满幸福。在这样的氛围里耳濡目染地长大,使拉顿对传统手工艺产生了浓厚的感情。

拉顿的二姐德吉在编织氆氇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将藏族民间手工艺品与旅游结合起来,打造民间原创制作的手工产品高端品牌。

有了想法,下定决心就付诸行动。拉顿毅然从旅游公司辞职,带着5年存下的10万元积蓄回到了老家。

创新设计

打造精美手工创意产品


还记得那是2009年的冬天,回到老家我就召集了村里的12名妇女,想从最熟悉的制作氆氇布料开始创业。

返乡创业之初总是艰难的。让鲜有市场概念的乡村手工艺者了解自己的创业想法,本就是一个不易的过程。“刚开始,大家还不了解我,让她们加入到团队很难。”拉顿说,只能慢慢展示自己做事的能力,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后,才有人慢慢加入。

姐姐德吉央宗无条地支持拉顿创业梦,不仅将家里闲置的空房提供给他做厂房,还将自己近30年的编织技艺免费传授给更多的人。

2010年,拉顿跑遍了西藏各地寻访传统手工艺老艺人。

西藏的传统技艺,很多都是通过师徒之间的口耳相传延续。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辛苦繁杂的传统手工艺工作。老艺人收不到徒弟,那么再过若干年,老艺人离世以后,这些珍贵的技艺就会失传。

在拉顿一次又一次的拜访下,老艺人们逐渐接受了他。经年累月的积累,拉顿的心血与努力已凝结成册,老艺人们的手艺,也被拉顿用文字和照片等形式记录了下来。为了提高手艺人的技艺,拉顿还会组织一些培训,请一些技艺精湛的老艺人定期开展培训。

机会,总是留给时刻准备着的人。2014年,祖国大地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拉萨市也出台了各种创新创业的惠民政策。2015年,拉顿正式成立了西藏贡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走上了发扬光大民族手工艺品的道路。

刚起步时,拉顿的产品十分单一,仅有一款钱包,而目前已经有了19种产品。

钱夹、包包、围巾、家居装饰品……走进拉顿公司的销售厅,就像走进一个小型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示馆。这些精美的产品,凝聚着280余名乡村手工艺者的心血,也展示着独具匠心的设计。

利益大众

带动乡村艺人增收致富


在公司成立之初,拉顿就定下了“传承民族手工艺,发展民族文化,帮助手工艺者增收致富”的目标。几年来,他一直践行着自己的初衷。“贡潘”在藏语中意为“利益大众”,因此,拉顿将“贡潘”作为自己公司的名称。

成立公司,不是看自己能够赚到多少钱,而是看能让多少手艺人赚到钱。除了应该付的酬劳之外,每年年底我都会将所得利润作为红利分发下去,技术最好的老师和培训老师可以技术入股,成为公司的股东。

拉顿(右)与公司工作人员在研究探讨新款产品样式

几年来,拉顿采用“公司+手工艺人+作坊”模式,主要推出由公司自主原创设计,藏族手工艺人亲手制造的精美高品质手工创意产品。“这种模式能够搭建和运营线上线下民间手工匠人、设计师及市场间的无缝链接平台,聚焦、整合、提升、放大散落藏区各地的藏族手工文化资源,实现产品设计、工艺以及加工落地和渠道销售的集约化原创工坊,不断创新产品和创新服务来满足客户日益个性化和品质化的需求及消费方向。”拉顿说。

能够让乡村妇女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生活,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本就是我创业的初衷,做这些,很值得,也很有意义。

如今,加入他公司的280余名乡村手工艺者足不出户就能增加收入,这不仅改善了他们的经济生活水平,更大大提升了乡村妇女在家庭中和社会上的地位。

勇攀高峰

让公司项目走向创新奖台


通过不断的努力,2016年,“贡潘品牌”原创设计产品上市。至今,大约累计260名左右的乡村手艺人和大学生从中受益。贡潘坚持依托特色产业,引领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团队,共同创业、共同受益。

2017年9月份在拉萨市第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冠军荣誉”和20万元扶持奖金

日喀则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冠军荣誉”和20万元扶持奖励。

普普通通的一个民族手工艺项目走向创新奖台,这不仅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在徘徊于创业路上的高校毕业生,同时也给他们指明了创业的方向。

对于获得冠军这件事,拉顿十分谦虚:“拿到奖项,只是说明专家认可了我的项目,我个人需要努力的地方仍然很多。”对于20万元奖金的使用,他打算从中拿出一半资金用于四季吉祥村妇女编织合作社的培训,另一半则用于新产品的研发。

下一步,我会继续为自己的品牌积累人气,开拓市场,而且不会改行,我会一直坚持手工艺品文化市场,研发出更多具有西藏代表性的产品,造福更多的手艺人。

2017年5月4日,吴英杰书记在五一劳动节期间考察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情况。期间,在拉萨西藏贡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办公室,书记与拉顿亲切交谈,了解创业情况、询问困难问题、畅谈美好未来。公司制作的钱包、人偶民族特色浓郁、十分精美,获得了在座的所有领导的一致好评。吴英杰书记嘱咐,要继续在创意上下更多功夫,坚持依托特色产业引领更多的大学生和当地农牧民群众、共同创业、勤劳致富。

2018年7月27日,正在西藏自治区考察的李克强总理来到了位于拉萨柳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柳梧蜂巢+创新中心”,与包含拉顿在内的百余位西藏创业者们亲切交谈。

拉顿耐心地向外国游客介绍本土手工艺产品

如今,拉顿的创业之路已进入正轨,产品也销往丹麦、美国等国际市场,真正让西藏的传统手工艺品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而他的产品,也由最初单一的手织品增加到家居饰品、装饰品、木器摆件等等。在此,我们祝拉顿和贡潘在创业之路上更进一步,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