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办

学习《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笔谈:用辩证思维和系统方法理解贯彻《意见》

2017-09-28

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华学院院长 刘献君

学习《意见》,深受教育和启发。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意见》从“以人民为中心,着眼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出发,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运用辩证思维、系统协调方法,着眼综合改革,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教育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随着计算机革命、互联网的发展,科技革命的深入,以及“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形成,学生的学习内容、方式开始发生根本性变化,因而教育理念、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都将需要变革。当今,人民群众对接受优质教育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因而教育的供求关系、资源条件、评价标准也将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必将带来新的问题。

以高等教育发展为例,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高等教育,通过规模发展、分类发展、重点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和创新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同时,高等教育发展也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如大众化发展进程中的量与质、发展理念和教育理念的同与异、成人的无限目的与适应竞争需要和经济生存等有限目的的重与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资源配置公平的取与舍、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理念的移与借等。《意见》进行充分调查研究,抓住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学生的关键能力培养不足,学校的体育美育薄弱,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协调,校企合作机制不顺,科研成果评价重数量、轻质量,不重视学生个性化教育,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择校难,高等学校同质化倾向严重,终身学习制度未能形成体系,师德建设缺乏长效机制,教育标准体系不完善等。

辩证唯物主义关于联系、发展的观点认为:各种事物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形成系统,构成运动,事物便在运动的过程中发展。教育亦然。从人的发展看,一个人一生的发展过程既有连续性、又有阶段性,前一个阶段该发展的内容发展好了,后一阶段才能顺利发展。从人的素质结构看,素质结构包含德、智、体、美等,这些因素相互联系,互相渗透,互相影响。从品德结构看,任何品德都包含知、情、意、行四个因素,只有这四个因素都充分发展了,良好的思想品德才能形成。教育作为一种社会实践活动,由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三个基本要素构成,而这三者的关系又是动态的、变化的。从教育影响看,家庭、学校、社会都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因此,解决教育问题,必须运用辩证思维以及系统、协调的方法。

《意见》正是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从系统思考出发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例如,针对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和亲和力不够的问题,提出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针对学生关键能力培养不足问题,提出要将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相结合。针对不重视个性化教育问题,提出要实施灵活的学习制度。针对终身学习未能形成体系问题,提出要以拓展知识、提升能力和丰富生活为导向,健全促进终身学习的制度体系等。

总之,我们要运用辩证思维以及系统、协调方法去学习《意见》,理解《意见》,贯彻《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