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办

学习《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笔谈: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新航图

2017-09-28

江西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 巫志刚

《意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一是注重人民立场。《意见》始终关注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教育新期盼、新希望,坚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贯穿文件始终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在形势判断上,鲜明地提出,教育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还不完全适应。在教育体系上,不仅关注学前教育,还关注继续教育、职业培训、终身学习,也关注老年教育。在服务面向上,不仅关注在校学生,而且关注离校学生,努力为每一位公民时时可学、处处可学探索基本制度保障,创造初步条件。在具体举措上,始终做到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注学生,提出要“注重培养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实施灵活的学习制度”等,特别是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使用要坚持“三个倾斜”,并在改变农村和贫困地区教育薄弱面貌、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务实举措。

二是注重问题导向。针对德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德育体系。针对学校体育美育薄弱问题,提出加快完善体育、美育机制。针对“入园难、入园贵”和“小学化”倾向问题,提出创新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针对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提出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合理设计作业内容与时间,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改善家庭教育,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针对义务教育城乡发展不协调问题,提出统一城乡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加快建立义务教育学校国家基本装备标准的要求。针对择校难题,提出学区化管理、集团化办学、学校联盟等管理模式,统筹设计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招生办法等。

三是注重协同开放。《意见》落实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遵循教育规律,注重构建内外联动、协同推进、合力育人的体制机制,避免关门办学、单打独斗、落不下去等现象。在立德树人上,着眼于“系统化”,从“大中小幼一体化”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再到“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街道、社区、镇村、家庭共同育人”,做到全程、全员、全方位覆盖。职业教育必须“学中做、做中学”,需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校要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系起来,深入推进协同育人,促进协同培养人才制度化。教育资源扩充上,提出政府购买服务。教育治理体系上,强调第三方评价、教育立法和实施。

四是注重接续创新。继一批重要文件后,《意见》对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再次进行了综合性顶层设计,从立德树人到各级各类教育,再到教师队伍、教育经费、宏观管理等方面,其中不乏新提法、新措施。《意见》新提法最为显眼的是改革目标上,明确提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制度支撑”,“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彰显了教育自信;最引人关注的是“完善教育标准体系”,将国家教育规划纲要部署的20余项标准集中,又突出重点、体系式推进。人才质量上,在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双基”的同时,提出“强化学生关键能力”,细分为认知、合作、创新、职业能力,既契合新形势需要,又发展了“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内涵、外延。师生关系上,将传统的“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具体为让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和促进者,从而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虽与“课业负担”只有一字之差,但指出了当前的新矛盾、回应了新问题。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这一新兴事物,既要审查资质、规范内容,又将其作为学校教育有益补充,体现出政策的弹性与包容。投入机制上,继续强调“4%”,提出两个“只增不减”,彰显了党和政府加大教育投入的决心与坚守。

接下来,我们要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及时组织学习传达,通过研讨交流等,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督促江西各地各校领导干部做到亲自抓部署,亲自协调调度,抓好落实。

二是制定具体意见抓落实。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拿出有江西特色的教育改革方案,确保改革举措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三是完善工作链条抓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改革台账,做到每一项改革任务落实都有时间表、路线图,跑表计时,到点验收。理清工作链条、责任链条,努力使各项改革都能落地生根。切实发挥好教育督导的“利器”作用,加强对教育改革工作的督查督办,及时回应和指导各地各校改革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打通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调动基层积极性,增强教育改革的持续动力。